昨天開始放懇親假,放到明天,剩下約30小時的假期,說一下最近幹了什麼些好事讓沒機會當兵或是即將要當兵的弟兄有個了解。

    8/26進去官田新訓中心的那天因為當時H1N1流行,要量測體溫、發裝備、編班、買東西、體檢,看起來沒什麼,不過當天會給下馬威,長官都很兇,會一直趕一直趕,幾乎從下去編班開始後依課都沒有休息時間,前三天大致上都是如此,還沒有體能上的操課,不過一直有事情要做,洗澡也非常趕,那天有人說晚上有人在啜泣,這能體會,如果新訓都這樣應該壓力很大。

    從登入後的第三天到懇親前兩天,大概這六天都是體能上的操課,我們要刺槍、跑步、單槓、伏地挺身、丟手榴彈、打靶、姿勢訓練、單兵訓練,說實話,現在的訓練份量跟以前少很多了,在ptt上這樣應該會被一堆老鳥說很爽,體能的訓練個人是認為還可以加量(聽說懇親完後三天會非常操),但這樣的量很多人已經作不到了,我看我們排長也很無奈,長官雕他要我們做的好,但一群人這樣應該讓他很無力... 那幾天布太適應的地方大概是溼疹很多以及沒有什麼空檔時間,其實空檔要大家互相幫忙,便能省下很多時間,我們連上還能有空檔時間投飲料機跟去萊爾富買東西,還能打電話回家。說到吃飯洗澡,餐盤要自己洗,布過很多時候都沒有太多時間讓你洗乾淨,吃飯很趕,應該是我吃太慢了,總覺得一頓飯至少要吃20分鐘,同桌的15分就吃完洗餐盤去了。洗澡如果人多時要兩三人洗一間,布過外面水龍頭就能洗頭洗臉,不是很care裸體的話應該覺得時間很夠用。

    懇親前兩天或許是想要讓家屬看到我們乾乾淨淨,那兩天滿閑的,搬些東西,打個把,看個莒光園地,聽聽志願役的輪番洗腦,時間就過很快,我得說,國軍是個相當注重表面功夫的地方,凡是別做最好也別做最差。

    在來講點特別的,登入那天還有小感冒,所以跟同梯同連的六名弟兄住進隔離寢,隔離寢跟一般兵的住宿差不多,不過本來依個床舖要睡兩人,那裏只睡一人,一個櫃子本來四人要用,那裏你敢的話一人可以用ㄧ個櫃子,睡覺真是我們最享受的一刻,六個人吹兩把大電風扇,但東西還是要擺好,班長也沒找我們麻煩,所以睡隔里寢的9天過的很好,洗澡也不用人擠人,一個人慢慢洗舊OK,不過因為離大家距離很遠,隔了兩棟的距離,要把衣服送洗及拿回送洗衣服或繳交文件常要跑很遠,時間敢的話洗澡完把衣服拿去送洗再回來常是一身汗,早上也要早點起床,但比較起其他人,我們是過的很開心XD(這種事一定要低調)。

超人不會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第一天的工作除了上述的搬運物資外,還做了請掃住居的工作,幫了一位阿罵清掃家裡,目測淹水的深度約有40-50公分,卡了許多的淤泥,要清淤泥有幾樣工具是很實用的,雨鞋我想是最重要,否則在淤泥裡很難移動,而且髒了就算了;刮刀,經過這次的幫忙,我認為該搬給發明刮刀的人一座諾貝爾獎,刮刀可以很簡單很輕鬆的把淤泥給集中;圓鍬,要把淤泥拔起來就靠她了,如果要挖寶的話用尖頭的較適合,但要清淤尼用扁頭的實在是 方便太多了。水桶或臉盆,看新聞有人看到阿兵哥用臉盆幫忙清淤泥覺得很愚蠢,但事實上,淤泥滿重的,如果含水分更加如此,臉盆或是水桶的大小一個人可以輕鬆的把它移動到戶外。推車,離淤泥集中地過遠有推車可以省了很多力氣與時間。以上是單用人力大致上需要的物品。有機器幹麻還用人力,翻桌!!

 

第一天的清掃是沒有水的,因為那停水,所以得接雨水來沖洗,裡面的家具還堪用的就下雨時把它拿出來用雨水沖洗,這裡的淤泥較淺,我們的衣服應該算乾淨,生氣的是老太太流了一堆泡水的紙,超爆重,把他們運出來真的很痛苦。第二天也是做清掃淤泥及搬東西,不過我們跑去幫一間餐廳清洗辦桌的廚具、家具,要洗很多椅子跟桌仔,聽老闆說當地積了30公分高的淤泥,還好前幾天就已經與國軍弟兄清乾淨了,想當然爾,桌椅超髒,做菜用的器具也是, 老闆用小型游泳池,我不知道她叫什麼,就是個大型圓形的白鐵盆子,半徑約1.5m,高度1.3m,裡面裝了水,要簡單的把淤泥從工具刮除,隔壁是堅賣冰的,裡面的東西腐壞了,就像在廚餘旁邊工作,還喇著都是淤泥的水,做的很累,因為實在太臭! 作完還去刮淤泥,那天的手還滿酸的。

 

前兩天就慢慢的有少數人離開了,也不能說怎樣,畢竟這部是他們的工作,累了休息吧,捐款也是一種幫忙。工作完的晚上很優閒,要聊天還怎樣都OK,裡面很通風,可惜睡覺時睡袋下面沒東西,所以睡覺的範圍只剩下睡袋的大小,其實前三天我睡的不太好…..第二天晚上是到順賢宮吃飯,吃大鍋菜,配著電視,然後大家都在罵,everyone,後面再說。

超人不會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來第二天了,趁現在還有點印象,把這幾天的事做個紀錄。

    8月11從網路上(ptt)看到了徵求義工,其實我沒什麼當義工或是參加營隊的經驗,所以心理上還是有點障礙,好在手腳的速度快於腦袋,當下把報名表填好後直接送出,到了晚上就接到他們的電話,要我8/13到高雄集合,12號晚上就先到台南住鵬鵬家。

    8/13一早到高雄火車站,我比集合時間早了約半小時到,當時大約30左右的人,隨著集合時間的到來,慢慢的人增長到100人以上,後火車站門口站滿了要 當義工的人,有人還是當時過來報名的。當義工剛開始要先依特殊專長做分組,這次義工分了康輔負責帶活動(災民),心理諮商、搬運工及其他,在來就是做小巴 前往目的地-旗山鎮。

    前往的路上可以看到漫天飛洋的沙,路上許多植物因這次水災掛點,也能看到許多民眾正在清掃家園,路上的災害還算輕微,憑自己的力量還能夠做個清洗。本來的 行程是安排我們住順賢宮,到了當地才發現有災民先住進去了,當然得讓他們進駐,還看到了陳市長本人,距離他大約2米左右,周圍有幾個記者,廟的周圍有很多 的新聞採訪車,裡面有多少的災民進駐我不清楚。順賢宮聽說很高級,個人四天看下來,山上蓋的廟宇真的可用富麗堂皇來形容了,我想如果當和尚可以多點"慾 望"應該會有許多人嚮往。接著搭著小巴往下一個可能住宿地點前進(紫雲寺?),當時正下著小雨,然而,不過紫雲寺也收了災民,所以又不行住宿,在那等待找 住宿地點的時間做了第一件任務,搬運物資,物資大多是水、泡麵、麵包、奶粉、尿布,還有一些生活用品,水是最重的,當天好像搬了三車的物資,這些物資由高雄市所集合或是民間團體自行運上來,滿滿的物資,第一趟任務執行完成後,便出發前往這幾天的住宿地點-舊鼓山國小,

舊鼓山國小原來當然是國小,不過改制成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園區有重建過,外觀很新,原本國小是要用來堆放物資,我們睡覺的地方是大禮堂,裡面還放了好幾具棺材,裡面是空的,是別人捐贈的,所以只得把它移走。那裡的環境其實比我想像中的好,從食物來講,除非很挑食,那裡有堆的跟山一樣高的水、麵包、泡麵、八寶粥,可以支持好幾週,旗山老街有斷水,但那裡的商家不受太大的影響,賣吃的還是很多,舊鼓山國小內還有地下水可供洗澡,只是環境不會很好,但已經堪用了。在國小旁的是衛生局跟社福館,衛生局主要還是負責環境,避免污染及疾病傳染,而社福館則供應災民物資,作為物資集中地,災民與義工亦可以在那吃大鍋菜與便當,前兩天因為社福館無法供應我們的餐點,所以只得吃麵包與其他的物資,後來大多吃社福館的餐點。

國小附近有個長老教會,那裡則是災民暫時安置的地方,一些災民會先運至此再做調查,然後分配,因為人口很多,所以需要人義工來管理及服務。

超人不會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